Fjällräven Kaipak Trousers Curved W 小狐狸秋冬款登山褲

哈囉大家好~~我是 UM94 的 Irene
一直以來我們寫了許多給登山新手的裝備分享文章
也收到許多反饋說我們的介紹很受用
而這次要來談談當你從一般的郊山、中級山爬了一陣子後
想要開始登上百岳,那麼可以「升級」什麼樣的裝備呢?


登山日常Instagram:um94.tw | 登山影像紀錄Youtube:UM94 – Xing & Irene


相信許多女生跟我一樣,在登山時喜歡穿著legging
因為緊身褲的彈性佳且親膚度也很高,穿起來就是特別舒服~~

不過,若是在秋冬季節登百岳時,由於山上溫度較低且風也比較大,只單穿一件薄薄的legging,不僅無法有效達到禦寒,且緊身褲材質多半並無防水,要是碰到下雨時,更容易會使得雙腿淋濕。因此,還是十分建議在秋冬季節或登百岳時,穿著或至少備有一件具有抗風、防潑水的登山褲!

而這次我們要測試的就是小狐狸秋冬新款的登山褲
Fjällräven Kaipak Trousers Curved W
專為登山健行所設計的褲款,但在日常生活中穿著也很合適喔。

在開始介紹登山褲之前,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Fjällräven 北極狐 這個品牌吧

Fjällräven是北極狐(Arctic Fox)的瑞典文,也用來形容在自然環境生活的人,由創辦人 Åke Nordin 於 1960 年在瑞典城市恩舍爾茲維克(Örnsköldsvik)所創立。第一款設計出來的產品是鋁架背包,後來更陸續研發出防凝水輕量帳篷、戶外機能服飾和革命性的睡袋,進而受到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戶外運動愛好者所青睞。

創辦人 Åke Nordin 像多數的瑞典人一樣是在北歐優美而又惡劣的自然環境中長大,他瞭解大自然的變化無常,珍貴的資源取得不易。在大自然中活動,不容許有任何不必要的浪費。Fjällräven所有產品的設計均是「實用」為出發點,「機能」為導向,也造就了Fjällräven「謙遜簡約」的獨特設計風格

過去 50 年來,Fjällräven從戶外使用者的觀點去追究產品設計的本質,很多產品都是 Åke Nordin 自己在從事野外活動的時候發想出來的,也創造了許多的經典,包含G-1000這款代表北歐哲學的防潑水布料以及大家所鍾愛的 Kånken系列背包。

由於北極狐的LOGO造型十分討喜可愛,其產品設計簡約卻不失質感,在台灣受到很多女孩子們的青睞,並有著更加可愛的暱稱「小狐狸」,在山上時,常常可以見到穿著小狐狸機能服飾的山友們,例如羊毛帽、遮陽帽、胸前包、登山包、機能衣褲等等。在都市,更可以常常見到Kånken系列背包的身影。

Kaipak Trousers Curved W  登山褲特色介紹


Kaipak Trousers Curved W 屬於 Keb Family 系列
Keb 家族是以瑞典最高峰-Kebnekaise(2014m)為命名,提供專業戶外活動領域相關的服飾和裝備,產品重點著重於活動時的靈活度和耐用度,結合創新的布料和立體剪裁,帶來最佳的功能表現。


1.Curved版型,立體剪裁穿起來修身又好看

男款和女款最大的不同就在於,女款是以Curved弧線版型為設計,和其他版型比起來更強調腰身,且在臀部與大腿處稍微加寬,解決傳統合身版型在臀部、胯下可能會卡卡,以及舒適版型又會穿起來過於寬大的困擾,實際穿上去是不是感覺腿超級修長顯瘦呢!

我還記得我在門市試穿完的當下一直到回家時,都不斷的在跟Xing讚嘆
Kaipak Trousers Curved W是我目前為止穿過,穿起來最修身最好看的登山褲了!



2.彈性布料拼接,更具靈活性

登山褲的靈活度與彈性,一直以來都是很重要的一點!若穿著較為合身卻沒有彈性的褲子登山,在過一些需要跨大步抑或是攀爬地形時,很容易會因爲布料無彈性而箝制住雙腿跨出的幅度,讓人走起來每一步都卡卡且會更加費力,這樣的褲子不僅無法幫助登山行進反而事倍功半!而「Kaipak Trousers Curved W很貼心的在臀部上緣、胯下以及膝蓋後方拼接彈性布料,給予雙腿極大的活動空間與靈活度,並且增加散熱效果。



3.G-1000® Eco耐磨、抗風、防潑水材質

G-1000布料一直都是小狐狸家很厲害的戶外機能布料,擁有極佳的耐磨性(有口皆碑的嚕不破XD),以Greenland Wax上蠟處理之後,擁有良好的防潑水、防風特性卻又不失優異的透氣度,穿起來不會過於負擔又能使你在秋冬季節擁有基礎防護力。此外,Eco 意指採用有機棉和再生聚酯纖維混紡製成,從這點也可以看見Fjallraven對永續追求的努力與實踐。



4.寬敞大腿口袋,方便收納小物

在兩側大腿,都各有寬敞的大腿口袋,左側為壓扣式口袋,右側為拉鍊式口袋,很適合收納手機、地圖、電池、行動糧等等小物,方便快速拿取。



5.褲腳調整帶與鞋勾設計

小狐狸在登山褲的設計上,真的放有許多貼心的小巧思,首先在褲腳處有束帶設計,可以依照不同鞋款調整寬度,另外在褲子前側還有隱藏式鞋勾設計,勾在鞋帶上可以使得鞋子與褲子間不會產生太多空隙,避免塵土、碎石、葉子等等意外訪客進入鞋內。


Kaipak Trousers Curved W 的實測體驗

我們一共去了兩個行程:玉山主西峰、松蘿湖,都是兩天一夜的過夜行程
而這兩次的百岳和中級山行程,也很適合登山新手們作為挑戰下一序章的開頭

  • 玉山主西峰兩天一夜


由於上半年疫情影響的關係,讓我們無法維持像以往般的訓練量,作為疫情趨緩後正式復出的第一趟百岳行程,我們選擇了玉山主峰、玉山西峰,這兩座相對比較簡單的A級百岳,安排兩天一夜來完成。



Day 0 吃完早餐後,我們開車南下走新中橫到登山口附近的東埔山莊住一晚,隔天一早再前往登山口起登。東埔山莊門口前路旁可以停幾台車。

請注意,新中橫有道路管制!「台21線110K~144K(草坪頭~塔塔加路段)每日17時30分至隔日7時止進行道路封閉管制通行」


當時因應疫情關係降載住房人數,每個人隔壁都有空一格床位,還有用來遮擋的拉簾真的很棒,唯獨就是這間三號寢室,隔壁就是廁所,半夜萬一有人上廁所沖馬桶等等聲音都會非常清晰,戴耳塞勉強能稍微好一點

登山行程安排

1天行程: 塔塔加登山口→ 排雲山莊→ 玉山西峰→ 排雲山莊
2天行程: 排雲山莊→ 玉山主峰→ 排雲山莊→ 塔塔加登山口→ 排雲登山服務中心


第一天的行程,我們從東埔山莊用完早餐後,將車輛移至上東埔停車場,步行前往排雲登山服務中心,搭乘接駁車到塔塔加登山口後起登,預計中午前抵達排雲山莊。


大家要記得在派出所和排雲登山服務中心,分別投遞入山證和入園證,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旁有接駁車可以搭乘前往塔塔加登山口。


接駁車服務時間為06:3017:00
單程費用:$100/人(17:00後為 $150/人)


接送我們的司機大哥,也是穿了一身小狐狸的G-1000機能服飾呢!


抵達塔塔加的登山口了,在起登之前不免俗的一定要來一張與登山口的合照


從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雖然有8.5K的距離,但一路上的地形地貌其實都算平易近人,除了有幾段崩壁會有落石危險之外,沒有什麼太過於困難通過的地形。而且塔塔加鞍部線登玉山主峰,是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,步道規劃完善,安全措施很多,沿路每隔五百公尺都有指標,中途還有兩座生態廁所可以上呢!


過了孟祿亭之後就會來到第一間生態廁所,從登山口計算大約是2.5k左右的距離,大部分人會在孟祿亭小休吃點東西,如果吃完想上廁所,千萬不要錯過這裡啊,不然一路上不好找地方上廁所,畢竟人來人往的。


由於要行走的距離並不短,會建議大家攜帶兩支登山杖,可以在行進與上坡時輔助推進,更可以在下坡的時候減低膝蓋負擔,更養身一點的話還可以再多帶護膝來保護膝蓋。


安全措施之一,在一些危崖路段會設立圍欄或鐵鍊繩索,但行走時還是要注意腳下小心通過



很幸運的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展望性非常好,遠方的山頭都看得很清晰呢。不過由於我們要趕在十二點之前抵達排雲山莊check in加吃中餐,下午還要去西峰,所以一路上都沒怎麼停下來休息,美好的景色就只能走馬看花的過去了



差點就路過的風景,台灣帝雉。要分辨遇到的是藍腹鷴還是帝雉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看它的尾羽部分有沒有一條一條的白色橫紋,如果有就是帝雉,如果沒有則是藍腹鷴


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之間,一共要經過82座木棧橋,是除了每隔500公尺的里程樁之外,還可以用來記數物件,如果覺得路太漫長,那就就數數橋吧


在背著重裝又快速行進的狀況下,身體會散發出更多的熱,但由於Kaipak Trousers Curved W使用的布料,輕盈透氣加上拼接彈性布料增加散熱性的關係,即使是大晴天之下我也不會感覺到悶熱。在修身好看的同時又兼顧了靈活性,整個人的腿看起來就是超顯瘦!


走著走著就開始變天了,高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。出發前有觀察過Windy的天氣數據,當時預測資料顯示中午過後可能會有降雨,但我心底還是默默的祈禱Windy會預測失準,畢竟我們下午還要去西峰啊


在通過一些峭壁危崖路段時,盡量不要停下來拍照,很難講會不會剛好遭遇到落石攻擊。大部分的路段如果沒有架設圍欄的話,通常都會有鐵鍊可以拉